富士吉田市历史探寻之旅

如果你刚好在河口湖旅行,而且对日本的历史和建筑也有点兴趣的话,我强烈建议你去富士吉田市逛半天哦!

富士吉田是一个离河口湖有两个电车站的安静的小城。日本三大奇祭之一的吉田火祭就在这里举行,每年八月底吸引着十几万游客来参加。跟河口湖不一样,在富士吉田处处能感觉到历史的气息。你可能每走几十米就会见到一座或大或小的鸟居,古老而庄严的屋子随处可见,而这些用“残旧”来形容也不为过的屋子已经在这座小城里屹立了至少300年。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富士吉田,走进富士山的历史遗迹。

第一站:金鸟居

(在很久以前,这条街道是朝圣者们的必经之路。金鸟居就是朝圣者们通往富士山的第一站。这里曾经是一条小河,后来被左图中的电车取代。现在,电车轨道也消失了,变成一条大马路。无云的时候,你可以从大鸟居前看到不远处的富士山。)

 

传说朝圣者到达富士山山顶前要经过8个门,而金鸟居就是第一扇门。图上这条街道叫做“kamiyoshida”,在很久以前,这条街道两侧商店客栈林立,想要登上富士山的朝圣者必定是居住在这里。在日本,鸟居是区分人间与神邸的界限,朝圣者们的在攀登前必须在这些民居中净化身体和心灵。

右图的金鸟居是今年拍的,这已经是第四代了,前三代都在大火中损坏了。

第二站:御师 旧外川家住宅

在古时候,人们把爬富士山当作一种信仰的修炼,他们相信,神就在富士山顶上,只要爬上了富士山,自己就能获得重生。这些修炼者被称作“Doja”。

很久以前,御师把他们的自家院子改造成接纳修炼者的民宿,并在自己的家里传授富士山信仰的课程。收留这些“Doja”的民宿被称做御师民宿(Oshi house)。在1814年的时候, 御师民宿的总数达到了86家,而后数量急剧下降,如今只有大约12间老房子仍存在,只有少数的房子仍然用作民居接待游客。

(这曾经是一间接待Doja的御师民宿,现在只有一座大门保留在原址。)

(这是现今幸存的最大的御师民宿。门庭前的小”院叫做“Tatsumichi”,穿过门庭就是屋子的前院,叫做“Nakamon”。 )

从正面一直往里走,你会看到前院靠近门庭的地方有一条小溪流(Yana Gawa),水是直接从富士山引下来的,所以特别冰凉。Doja们在民宿里修行时需要用这些富士山水清洗身体,净化心灵。

御师旧外川家住宅是要买门票的,价格是100JPY,买了门票后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翻译小手机,但只有英文一种语言哦。

 

如图可以看到,御师旧外川家住宅很大,前后两栋建筑被中间的的中庭兼走廊连接起来。前面的建筑叫做“Omoya”,建于1768年;后面的建筑叫做“Urazashiki”,建于1860年。这么大的空间只间隔成10个房间,所以每个房间都是很宽敞的。每一个房间都有不同的名字,而且用处也不一样。朝圣者们集中在Omoya里休息,而在Urazashiki里面学习富士山信仰和祈祷。

(这是Omoya内部一间叫做Nokanoma的房间,用于休息。)

(朝圣者们在学习和祈祷时穿的服饰。)

(朝圣者们在这间叫做“Hiroma”的房间里祈祷和学习。)

古时由于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每攀登一次富士山,朝圣者们可能要花上半年才能完成。在很多御师旧址前都立了很多石碑,这些石碑都是朝圣者们为了纪念他们一生中去富士山朝圣的次数而立的。从这些石碑中可以看出,不超过三十次他们都不会立碑的。

第三站:富士浅间神社

在古时候,人类是不允许攀登富士山的,因为传说那是神的住所。后来,人们相信经过富士山水的清洗以及学习富士山信仰来净化心灵,就能被神灵接纳。再后来,一个古时的帝王命令在这里修一座寺庙(富士浅间神社的原型),用来祭拜富士山神。不久,富士浅间神社成为攀登富士山的一个重要起点。

788年创建至今,富士浅间神社已经有了1200 多年的历史。古时人们担心富士山喷火,就把女神木花开耶姬供奉在该寺庙内祈求平安。现在,富士浅间神社是世界遗产的一部分,吸引这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拜。

(神社主殿。)

(在古时候,这个是前往富士山的第三扇门.)

 

上图中的鸟居,在江户时代是直通富士山山顶的通道的开始。现在,很多登山者是从富士五合目开始攀登的,从浅间神社到富士五合目大概需要6-7小时的步行路程。就是说,从五合目开始爬,我们比先人们的路线起码缩短了6个小时。

吉田市的历史探寻之旅大概两个小时。如果你会日文,也可以参加当地的文化团,会有一个导游给你讲解很多有趣的日本传说和故事。但当地只有说日文的导游哦。参观过后,还可以品尝吉田市最有名的美食——吉田乌冬面!

作者

Victoria维多

hi 我叫Victoria,来自mainland China哈!未来这半年我将会带着大家畅游日本大大小小各个角落,并且为大家提供各种旅行资讯和攻略! 我的旅行宗旨是:     玩-绝不把时间和金钱浪费在交通上;     吃-要地道美味合口味贵点都无所谓;     住-力求用合理的价格换优质的服务;     拍-照片拍不够,以上三点再来一遍! 志同道合?臭味相投? 好!你这个朋友我交定了!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Fatal error: Uncaught Error: Call to undefined function imagecreatetruecolor() in /home/japantripsearch.com/public_html/blog-chs/wp-content/plugins/siteguard/really-simple-captcha/siteguard-really-simple-captcha.php:178 Stack trace: #0 /home/japantripsearch.com/public_html/blog-chs/wp-content/plugins/siteguard/classes/siteguard-captcha.php(149): SiteGuardReallySimpleCaptcha->generate_image(1674349512, '3SA4') #1 /home/japantripsearch.com/public_html/blog-chs/wp-content/plugins/siteguard/classes/siteguard-captcha.php(163): SiteGuard_CAPTCHA->put_captcha() #2 /home/japantripsearch.com/public_html/blog-chs/wp-includes/class-wp-hook.php(298): SiteGuard_CAPTCHA->handler_comment_form('') #3 /home/japantripsearch.com/public_html/blog-chs/wp-includes/class-wp-hook.php(323): WP_Hook->apply_filters('', Array) #4 /home/japantripsearch.com/public_html/blog-chs/wp-includes/plugin.php(453): WP_Hook->do_action(Array) #5 /home/japantripsearch.com/public_html/blog-chs/wp-includes/comment-template.php(2402): do_action('comment_form_af...') in /home/japantripsearch.com/public_html/blog-chs/wp-content/plugins/siteguard/really-simple-captcha/siteguard-really-simple-captcha.php on line 178